首页->评论

讲文明爱生活 建设文明幸福新西藏


发表时间:2017-08-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全区上下砥砺奋进、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我区开展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讲文明爱生活既是对“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讲文明爱生活作为一种凝聚全区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强大精神力量,需要现实文明生活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在文化惠民重大工程的实践中强化并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

  一、以文明生活为现代化发展的目标,是对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继承和发扬,体现了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核心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尤其是一再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始终牢记、大力坚持和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要真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真正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发展的根本力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讲文明爱生活体现了全区各族人民对文明幸福生活的向往,把人民的生活追求摆在突出位置上,人民对文明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就是我们党不懈的实践追求。讲文明爱生活作为“四讲四爱”的重要方面和核心内容,是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所以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讲文明爱生活,不仅要讲高水平的物质文明,更要讲高层次的精神文明;不仅要爱高水平的物质生活,更要爱高层次的精神生活。改善民生不仅表现在全区各族群众拥有良好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还表现在广大群众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表现在整个社会拥有和谐积极的风气和风尚。作为具有特殊历史、文化和现实区情的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水平,不仅体现了我国民族地区物质文明的发展程度,更体现了我国多民族文化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

  二、讲文明爱生活必须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明幸福生活的精神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的精神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次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以“三个倡导”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面向世界、引导未来、凝聚民族精神的兴国之魂、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明确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明确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上为讲文明爱生活提供了精神根基和价值导向。爱国是对共同祖国的深厚感情,敬业是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诚信是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友善是和睦友好的人际关系。讲文明爱生活就以个人内心遵从的、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规范为基础,集中体现了现代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西藏面临着达赖集团的干扰破坏,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宗教的消极影响仍然存在,部分群众观念落后,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这是建设文明幸福新西藏不可或缺的精神基础。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引和感召下,全区各族人民将塑造起坚实的共同价值,凝聚起广泛的精神共识,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股精神力量将有力地推动中华民族复兴的步伐。如果这些价值观念能够真正融入各族人民的心灵深处,融入各族群众的血脉之中,就会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加快实现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三、讲文明爱生活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这必将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凝聚宝贵的人心和共识,为我区实现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坚定文化自信,需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的理论阐释、宣传,需要在发展文化事业和丰富文化产品过程中加强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持守,需要在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加强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宣传教育的坚守。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地区的精神生活面貌,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讲文明爱生活需要崇高思想和道德的引领。人民向往的幸福生活,既要有日益丰富的物质享受,还要有整体改善的文明环境。我们要建成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不仅是经济上的繁荣和物质上的丰富,还包括整个社会道德风尚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扎实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对我区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来说,是实现长足发展、长治久安,实现民族团结,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的应有之义。

  四、讲文明爱生活是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种精神力量需要社会物质发展作基础,更需要在实践中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

  首先,讲文明爱生活作为一种精神层面上的要求和目标,需要物质水平的持续提高,需要长足发展奠定基础。但发展不仅是经济增长,更是社会的公平发展,更强调共享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共享理念是重要内容,目标所指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良好的政府调节,这是实现文明生活的物质基础。实现共享发展,要集中力量抓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一是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二是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注重完善就业和增收保障机制,注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多地为民所享,使全体人民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其次,讲文明爱生活需要在实践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加强建设文化惠民重大工程,加快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讲文明需要在实践中养成,爱生活需要在实践中培育。全区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主线,立足“十三五”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自治区政府研究通过《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入分析和把握文化建设新形势新条件,以高度的责任感描绘了文化建设的宏伟蓝图,顺应时代发展和群众需求,围绕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坚持改革创新和协调发展,把握正确的文化前进方向,发挥民族的特色文化优势,为推进西藏文化建设、实现西藏文化繁荣提供了遵循。

  讲文明爱生活需要在文化实践中实现,需要通过大力发展社会文化事业,通过文化服务和文化创新,通过文艺作品的创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优秀文化的宣传教育融入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弘扬真善美,通过文学艺术作品中典型形象的塑造,宣扬遵纪守法、崇尚科学、讲究卫生的正确价值观,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和潜移默化地提高各族群众的文化素养、道德修养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提升我区文化发展的内涵和品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是治理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是实现社会全面发展的要素。应通过加大政府经费保障投入力度、建立稳定增长的投入长效机制,强化政府财政主导,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推动文化援藏支持,形成政府有效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发展新格局。(李云龙 曾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