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文明的力量”让文明之花开遍雪域高原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西藏篇

  “讲党恩爱核心,拥戴信赖习近平;讲团结爱祖国,中华民族一家亲;讲贡献爱家园,同心共筑中国梦;讲文明爱生活,诚信友善育新风……”今年3月以来,这首以“四讲四爱”为主题的主旋律歌曲开始在青藏高原上传唱,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教室操场,在寺庙僧舍……“四讲四爱”的文明春风吹进了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沁润着高原儿女的心田。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儿女不忘初心,紧跟时代步伐,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战略思想,保护家园、发展社会、改造家园,不仅创造了幸福生活,更铸就了精神高地,让文明之花在雪域高原处处盛开,在雪山之间散发出醉人的芬芳。

  讲党恩爱核心,拥戴信赖习近平,热爱祖国,感恩国家,文明之花绽放高原。来到西藏,你会发现,家家户户屋顶上都插着五星红旗,西藏不仅有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更有那远远看去最耀眼夺目的五星红旗,随风摇曳,又岿然不动,就是这个被大多数人看来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在西藏偏远的县城、村镇,老百姓将之视为非常神圣的大事。当五星红旗飘扬在雪域高原上空,这是高原儿女对祖国的感恩,对祖国的热爱,更是文明的体现。

  讲团结爱祖国,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相亲相爱,文明之花传遍和谐高原。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近日,由中国文明网制作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西藏篇里,西藏各族群众团结友爱,各种文化和谐共存。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北街道办事处有藏、汉、回、蒙古、东乡、土家、门巴、珞巴、苗、仡佬、纳西11个民族,大家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休戚与共、不分彼此,和睦相处、专注发展,各民族共同谱写出一曲民族团结与民族融合的美好乐章。这是西藏的和谐美好,同时也是西藏文明力量的真实体现。

  讲贡献爱家园,同心共筑中国梦,互帮互助,和谐共处,文明家园你我共筑。文明,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来的拉萨,出现许许多多先进个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这些典型的代表,就是西藏文明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西藏文明力量发展壮大的成果,他们爱家园,讲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努力推进西藏的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讲文明爱生活,诚信友善育新风,爱护家园,共同进步,文明生活靠大家。文明是一种力量,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文明生活才能更加生动精彩。位于西藏最西端的狮泉河,在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勤劳勇敢的藏族同胞,战风沙,抗严寒,依靠文明的力量,保护自然、发展社会、改造家园,把这里建造成了有着“藏西秘境”之称的文明城镇。现代文明与古老的象雄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迸发出璀璨光芒。今天,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新一代藏族儿女,是沐浴着祖国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的一代,他们看到的是横跨高原的铁路、舒适的新居、宽敞明亮的教室,是文明力量更加深刻的体现。

  如今的西藏,文明之风吹遍雪域大地。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将继续顺应时代要求,肩负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文明力量新局面。新的征程发出新的召唤,西藏将扬帆起航再出发。(拉萨文明网评论员 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