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和谐西藏


发表时间:2017-10-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60多年前新中国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50多年前西藏的民主改革,翻开了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历史在人民大团结中前进,西藏在祖国大家庭中繁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向核心看齐,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开创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新局面。今年在全区开展的“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个成功的实践。

  一、争做“讲党恩爱核心”的好公民

  讲党恩爱核心的首要前提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爱党信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这也是对我们全区乃至全国各族干部群众最根本、最起码的政治要求。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接班人,我们时刻享受着党的关怀和温暖,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自觉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怀揣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仰,把忠诚刻在心里、奉为信念、彰于行动。我们各族干部群众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伟大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党的事业西藏篇章兴旺发达的直接受益者。作为新时期的西藏人,讲党恩爱核心,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争做“讲团结爱祖国”的好公民

  毛泽东同志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我们的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基石。”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讲团结爱祖国对于国家、民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自觉做到讲团结爱祖国,用实际行动推动西藏同全国一道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新时期的西藏人,讲团结爱祖国,就是要从小事小节做起,慎言慎行,自警自省,守住做人做事的法纪底线,坚决不说也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话和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同一切分裂祖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树立起新时期西藏人讲团结爱祖国的良好形象。

  三、争做“讲贡献爱家园”的好公民

  古人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辛努力。作为新时期的西藏人,讲贡献爱家园,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提高个人道德修养,自觉远离低俗低级趣味,坚决抵制好吃懒做、无所事事等歪风邪气,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的双手铺就梦想之路,用勤劳的双手为建设美丽西藏添砖加瓦,用实际行动彰显讲贡献爱家园。

  四、争做“讲文明爱生活”的好公民

  讲文明爱生活理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重要民族品格,是一种公民素质。争做讲文明爱生活的好公民,就是要时刻不忘肩上扛的那份讲文明爱生活公民责任,始终保持苦干实干、勤劳致富的精气神,面对挫折不怨天尤人,面对困难不彷徨退缩,坚定信仰跟党走,始终相信党和政府,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敢于破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主动去探求解决发展改革新问题的方法和举措,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美丽西藏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西藏和平解放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的经验充分证明,构建和谐西藏,维护好、发展好民族团结是基础、是关键。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有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和幸福生活,才有西藏繁荣发展、各民族团结和睦的大好局面和光明前景。(王羽 作者单位: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直孔发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