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精准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稳步推进、拓展创新就业创业工作,就业质量、结构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更多人通过就业创业实现了生活的改善,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但面对新的就业形势和新的就业创业要求,这项工作任务仍然艰巨,应以贯彻落实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为契机,精准做好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服务质量上求精准。要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着力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业化,合理布局服务网点,完善服务功能,细化服务标准和流程,增强主动服务、精细服务意识;要创新服务理念和模式,根据不同群体、企业的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职业指导、就业服务和用工指导;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在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基础上,建立“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就业创业服务和管理实现全程信息化。

  在解决矛盾上求精准。要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导向,着力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要发挥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作用,推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契合受教育者需求,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创造能力。要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师徒帮教等活动,加快培育一大批具有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在宣传效果上求精准。要全面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使各类优惠扶持政策深入千家万户,进一步营造就业创业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促进就业创业。要借助官方网站、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媒介做好宣传,发布政策宣传、用工信息,扩大了解政策的平台覆盖面。要在招聘会现场设立政策宣传台,现场深入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发放就业创业的宣传册,让求职者在应聘就业岗位的同时及时了解近期促进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和就业创业现状,进一步发挥好桥梁作用。(裴聪)(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