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精准招商夯实基础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招商体制不断完善,招商机制不断优化,平台建设不断夯实,招商方式不断创新,招商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招商成效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拉萨市引进投资规模上亿元企业133个,总投资651.95亿元 ,实际到位资金355.4亿元。但是,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拉萨市招商引资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应精准招商,夯实基础。

  提高思想认识,突显“一个理念”。要突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按照“投资大、质量高、效益好”的标准,始终将“生态”的要求贯穿于招商全过程,坚持绿色招商、生态招商。

  拓展发展思维,增强“两种意识”。要增强创新意识,将“创新”贯穿招商引资工作的始终,做到战略思维要新,发展视野要宽,发展举措要实,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活力。要增强效益意识,项目洽谈初期,要把好项目准入关;项目签约后,要加大跟踪服务,确保按时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要跟踪评价,确保招引项目有效益、有贡献。

  围绕产业培育,强化“三个注重”。要注重招大引强,把引进好项目、大项目、产业链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特别是要注重引进具有效益好、产品市场广、技术含量高、环境影响小等特点的项目。同时,加强与央企、大型名企的对接与洽谈,力争引进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好项目。要注重人才资本引进,在模式上,实行“人、财、项目”打包引进模式,形成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促经济的“招商”与“引智”联动的人才引进模式;在机制上,要加强人才机制和人才政策的研究,对引进的高级人才要及时、足额兑现政策,想方设法留住人才。要注重招商模式创新,建设标准厂房、孵化园、研发基地,以低成本的发展环境吸引战略新兴产业、生态产业项目落户。(王珊)(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