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城乡基础建设要有“底气”


发表时间:2017-10-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巨大变化,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随着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我区对“三农”问题也越来越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因此,我们要有“底气”,站位全局,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平衡性、协调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找准不足,摸清底数,清醒认识当前城乡民生基础设施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方案。问题找到了,还得一切从实际出发,要充分考虑县城和乡镇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尊重基层和群众意愿,合理确定发展规模。要兼顾当前和长远利益,量力而行,分步实施,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城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建设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确保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要做到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坚决避免私搭乱建和重复建设等无序规划行为。以规划的科学性、规范性、严肃性,提升城乡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统筹发展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城乡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做到适度超前,科学合理。

  强化管理,创新机制,大力增强城乡基础设施管护能力。要按照建设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打造良好的城乡发展环境。加大城乡环境综合管理力度,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加大街道、居民区垃圾的清运力度,保持城镇卫生环境干净整洁。要深入推进城乡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社会化管理新机制,实施更加规范、严格的管理。要切实加强城管监察队伍建设,健全完善监察管理体制,切实规范执法监督行为,不断提高城管监察执法水平,规范市政秩序和卫生秩序,营造整洁、清新、有序的城乡环境。(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