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多措并举发展民族手工业


发表时间:2017-10-2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民族手工业具有地域性特点,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表现。发展民族手工业不仅可以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安民于当地,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且还对地方的产业转型、生态安全屏障、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民生等方面也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那么,怎样做才能发展好民族手工业呢?

  笔者认为,各地可完善运行机制和配套措施,在政策上给予倾斜、运作上给予扶持、困难上给予解决,给民族手工业经营者提供坚强的后盾。同时,还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民族手工业发展,逐步提高城乡就业能力,增加群众收入,使其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要加强民族手工业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才保护和培养。各地各级相关部门可从政治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民族手工艺大师和行业艺人,为他们的艺术创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对长期从事创作、成就卓著的人员,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并授予荣誉称号。

  要扶持龙头企业和生产大户,做大做强民族手工业。各地可大力扶持新成立的公司和专业合作社,本着扶优扶强的原则,积极培育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经纪人,提升他们的市场竞争力,助推他们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鼓励他们造精品、抓包装、重商标、创品牌,引领地方民族手工业快速健康发展。

  各地还可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辐射作用,不断培育、挖掘、引进和抓好龙头基地的建设,特别是针对那些有发展潜力和有辐射作用的能人,通过报刊、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介,积极宣传他们的典型事迹;通过召开事迹报告会和参观学习等形式,加强典型的影响力和带动力。(王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