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民族团结: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


发表时间:2017-10-3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笔者的工作单位,有汉族、藏族、维吾尔族、侗族、瑶族等多个民族,大家在工作中相互帮助,在生活中相互关心,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集体。这让人想到一位哲学家的名言:“一滴水怎样才不会干?把它放到大海里。”这也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个人离不开集体,只有团结互助的集体才会有无穷的力量。反之,如果没有团结,即使有再大的力量也会枯竭。

  生活和哲理告诉我们,要搞好民族团结,就要像李克强总理说的那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还需要持续深入地开展,让大家“团”在一起。要把握主题、联系实际、抓住重点,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用身边的事感染身边的人,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坚持把民族团结融入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形成各民族之间互尊、互信、互爱、互助、互学的浓厚氛围,不断总结民族团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提升民族团结工作的水平和层次,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有群众说,参加了“我们的节日”这个活动,一起吃饭一起唱歌跳舞,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有的说,参加了趣味游戏,大家一起拼搏一起加油,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更近了……笔者认为,促进民族团结,还要联系实际、创新方式,让大家“团”在一起。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和对象,努力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多采用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尽可能地实现民族团结宣传方式的优化配置,切实让宣传教育活动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搭建各族群众乐于参与的平台,多开辟各族群众便于接受的传播渠道,不断扩大民族团结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把民族团结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使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大,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传统代代相传,我们定能更好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早日实现中国梦。(裴聪)(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