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打牢发展稳定根基


发表时间:2017-11-0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就我区来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因此,新时代下,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打牢发展稳定的根基。

  突出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要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要求,把信念坚定作为价值灵魂,把标杆树起来、制度立起来,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正向效应,坚决防止党建“说起来重要、忙起来忘掉”的现象。

  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加强党支部建设,引领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少先队员组织以及驻村驻寺力量、先进“双联户”,发挥引领带动凝聚作用。同时,通过“三会一课”“两学一做”“两委”换届,增强阵地意识,建强战斗堡垒。

  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要保持政治上清醒坚定,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同时,努力学习理论、学习科技知识、学习管理知识,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增长才干,重点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切实保证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加强监督考核。结合中央要求和我区实际,通过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对党员的教育、要求、管理、引领、监督,使每一位党员都能牢记入党誓词,履行好党员职责,做一名合格党员,确保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引领型、战斗型基层组织上取得成效,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能够得民心、顺民意,增强凝聚力。(张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