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发展职业教育助成长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十二五”期间,拉萨市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财政资助政策全面实施,职业教育成为广大青少年创业就业实现更高目标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但从总体上看,拉萨市职业教育的范围不够广,质量还不够高。

  要加大对中等职业教育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很大程度上,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是由于社会价值观产生偏差造成的。我们的社会还不够职业化,只认等级、不认职业。所以,不管学生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社会上都把职业教育理解为一种低层次的教育,瞧不起职教生,导致学生家长不愿意把子女送到职校。如果我们树立起正确的人才观,社会真正实现职业化,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的身份定位应该更多地讲专业、讲职业,而不是讲级别。职业分类的细化和鲜明化是现代社会的特征,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依据职业分工来体现,而不应是以级别来区分高低贵贱,这是现代社会较以往传统社会的进步所在。

  职业教育必须注重培养劳动者的职业规范和职业精神,而不光是培训技术、技能。进行职业精神的培养,既要讲宏观上的职业精神,比如说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又要细化到岗位,比如说会计就应“不做假账”。当然,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养成不是一两天的事,贯穿劳动者整个职业生涯,也覆盖了全社会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我们多下功夫。

  要大力推进普法教育活动。职业教育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同时,创新教育方法,革新思想政治和哲学课程的授课理念,将抽象枯燥的哲学道理融入浅显易懂的现实法治故事中,提高职教学生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此外,要组织在校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够提供让学生体验社会生存环境的平台,还能够提高学生的社会生存适应能力。(王珊)(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