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老有所依成为常态


发表时间:2017-12-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据有关部门数据显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7%提高到14%,法国用了130年,澳大利亚和美国用了近80年,而我国只用了27年。“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显示出世所罕见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进一步加大了养老服务供给的压力。面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各级党委、政府要以增进老年人福祉为出发点,确定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工作思路,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拓展服务功能、整合社会资源,加快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打造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升级版,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老龄工作,按照“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合理规划养老服务发展布局,搭建一个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系统工程。要从规范标准、出台政策、严格考核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引领老龄事业发展。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养老服务资金的监督管理和行业体系建设,有效推动养老服务工作的规范化、体系化、标准化,让我们有信心迎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拓展服务功能,提升为老服务品质。为推动老年福利事业发展,各地要通过指导中心、老年餐、养老驿站、医养结合、小区配建、安全生产等多个途径撬动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成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发挥运行枢纽和指挥平台作用,承担养老信息平台建设、养老行业监管指导、养老服务示范引导等工作职能;建设功能齐全的养老服务驿站,使老年人不离开社区就能就近享受方便快捷的养老服务供给,全面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打造医养结合共同体,保证辖区内老人的基本健康需求;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发挥政府兜底保障作用,以及整合养老服务资源,使现有养老资源的使用效益得到最大发挥。

  党的十九大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指明了方向。各地要加快步伐,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黄志武)(西藏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