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公厕成为拉萨一道靓丽的景观


发表时间:2017-12-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曾几何时,“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是我市不少地方厕所的真实写照,“找厕难、如厕难”更让很多人视旅途为畏途。如今,这一切正在悄然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厕所问题,始终关注“厕所革命”的推进。在总书记心中,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正如有句话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短短几年间,拉萨城区内一类公厕达4座、二类和三类公厕76座。旱厕荡然无存,现已全部更换成水冲式厕所,一批卫生方便的厕所出现在城乡大地。有游客感慨,“方便”这件小事,真的开始方便了。

  “厕所革命”是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解忧排难的重要举措之一,彰显的是老百姓得实惠、社会文明水平的有力提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厕所革命”工作安排部署,必须充分认识公厕干净、卫生,布局合理,市民普遍方便,才是“厕所革命”真正内涵的现实意义。充实工作力量,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及时研究解决我市厕所革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全面加快推进我市厕所革命工作,明确阶段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实现“厕所数量充足、干净卫生、管理有效”的目标,确保厕所革命工作取得实效。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标尺,是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要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必须加强各县区及旅游景点公厕的增设和改扩建,提高城市管理服务质量,有力提升拉萨文明城市形象和国际形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厕革命”,必须加强沟通协调,整合力量和资金,确保各部门、各行业的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到全市厕所革命的总盘子中开展工作,特别要优先实施景区景点和商业场所,突出重点部位,以点带面,统筹加快实施厕所革命,努力实现全市公共区域、景区、交通集散点等厕所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让厕所成为一道靓丽“风景”,让每一位来拉萨的游客为之“点赞”。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必须把公厕打造成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示范工程,以此为旅游公共服务整体提升的切入口。有效监测和收集厕所运行数据,不断探索新经验、新路径,以厕所为先导,推进整个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使得旅游更温馨、更便利、更安全。并以厕所革命为抓手,带动旅游公共服务建设不断向“最后一公里”延伸,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整体水平,进一步增强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厕所看起来是小事,不被关注,但出门谁也离不开。它是城市的脸面,要让人们看到拉萨深层次的改革和全方位开放在细微小事上的改变。按照“设计人性化、规模标准化、设施需求化、环境可持续化”要求,进行点位增补和公厕规划,达到国家标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如厕需求,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要规范公厕指示牌,通过研发APP电子导厕图等方式方法,市民用手机GPS功能即可前往就近公厕;同时提高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公厕导航平台的知晓率和使用率,让市民真正体验到最细微之处的人文关怀。

  “厕所革命”不仅是“旅游厕所革命”,更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是全体市民共同的责任。“厕所革命”既是厕所建设者、管理者的责任,也是厕所使用者的责任。广大市民应在如厕时爱护公共设施,为了环境更美好,每个人应从我做起,自觉维护城市良好的形象。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使之深入城乡每一个角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公厕建设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一座小小的公厕不仅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进程,更体现出政府替百姓着想、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成效。伴随着全市“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和公厕管理水平科学高效运行,公厕,必将以崭新的形象成为古城拉萨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来源 拉萨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