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筑牢根基才能“枝繁叶茂”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这几年,有一个非常流行的小短句叫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话虽短,但其丰富的内涵并没有被埋没在其篇幅中。的确,做人做事,如果你的“根”扎不稳、埋不深,要想取得更大的作为或成功,的确是件困难的事情。

  当然,这句话最常被用在党建工作中,尤其是在基层的党建工作,其能量大小,直接是与党建工作好坏挂钩的。

  那么,该如何做好新时期下的党建工作呢?笔者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社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社区是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最突出的地方,居民越来越追求丰富多彩的生活,因此,加强对群众文化生活的服务和引导,是社区党建必须尽快研究的一个课题。

  二要构建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按照“同步筹建、属地为主”的原则,做好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要树立社区“大党建”思想,对驻社区党员要实行“双重管理”,要采取党员联系卡等形式,定期将他们在社区的表现向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辖区单位党组织要支持和鼓励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三要拓宽渠道,建立多元化的社区基础建设资金投入机制。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逐步改善社区基础条件和服务环境。积极推进政府各职能部门对城市社区建设的支持和帮助。

  四要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共驻共建的长效机制。街道社区主动与驻区单位沟通协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体活动,把社区党建和社区单位党建有机结合起来,有效调动社区单位党员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建立健全考核考评体系,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帮助社区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实绩,纳入到干部年度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