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拉萨春运:高原路上温情相伴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德西美朵


  “回家过年”是每一位离乡之人最暖的心愿,一场跨越天南海北的“大迁徙”为的只是最简单的一个团聚。2018年春运时间为2月1日至3月12日,即春节前15天,春节后25天。2018年春运,拉萨火车站将以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为目标,预计发送旅客16.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将在4100人次左右。

  多部门联合行动保平安

  为给旅客打造一条最安心的归乡路,拉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联合行动,全面启动了春运安全大清理、大排查、大整治。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重点部位全面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拉萨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还不厌其烦地宣传“三超一疲劳”、不系安全带、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严重后果,提高广大客运驾驶人交通安全及文明交通意识;通过车载电视播放重特大事故案例和警示纪录片,以案释法,教育引导驾驶人学习和掌握交通法规及安全知识,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摒弃交通陋习,确保出行平安。

  创新服务方式暖人心

  本着“为旅客多办实事好事,让群众回乡之路更加温暖、贴心”的服务思路,拉萨市公安、民航铁路部门主动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延伸服务范围和内容,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提升主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拉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今年春运期间推出了“情满旅途”“春运暖冬行动”等大型活动,主动组织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活动,从安全出行温馨提示、宣传防盗防骗防扒常识、优先保障特殊和弱势群体权益、受理群众紧急救助、积极开展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切实营造负有新时代特色的和谐美好春运氛围。

  志愿服务温暖回家路

  1月30日-2月13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组织81名党员、团员志愿者赴拉萨火车站开展“党团志愿者爱心送温暖 服务春运返乡农民工”主题活动。在火车站候车室,志愿者们为需要帮助的乘客搬运行李、指引乘车路线、提供物品临时存放、手机充电、赠送方便面、矿泉水、奶茶等小礼物,志愿者们用满腔热情,为乘坐火车回家过年的农民工们送上移动人最特别,最诚挚的温暖。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志愿精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让每一位回家的人感受到了拉萨这座城市的温暖与爱,一瓶矿泉水、一包纸巾、一桶方便面,一句一路平安!热情周到,真情奉献,向社会传递着青春正能量,在服务好他人的同时,也营造出文明出行、平安出行,温暖出行的良好氛围。

  为了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目标,拉萨火车站采取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分别设立军人依法优先窗口、务工团体与学生团体车票办理窗口;在各窗口、自动取票机,推行“铁路畅行”会员业务;改进购票支付方式,实现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落实“厕所革命”,确保厕所卫生无死角;在候车室增设12台自动售货机、6台手机加油站;还将定期邀请医生针对老弱病残等重点旅客,进行高原病预防、乘车注意事项解读等。

  拉萨市一年年的春运工作里,看到的不仅仅是人民幸福归家的温暖笑容,同时也看到拉萨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在春运里,每个人都应发挥力量,争当主角,维护好公共秩序,遵守好公共规则。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幸福拉萨更幸福,文明拉萨更文明。(拉萨文明网评论员 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