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文明过节才能欢度佳节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节日是展示社会气象的橱窗,也往往成为不文明行为的集中爆发期。不仅是大摆宴席、攀比酒量,还有随意燃放烟花爆竹、乱扔垃圾,亲朋好友聚众赌博、彻夜喧哗……这些个不和谐音符,一定会给欢乐祥和的春节、藏历新年添“堵”。

  不可否认,我们的社会风气整体是在提升,尤其是正风反腐吹散了迎来送往的污浊之气,“四讲四爱”树立了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遵守公序良俗、崇尚科学文明日渐成为社会风气。从各种媒体报道,街谈巷议中可以看出,文明新风劲吹、不文明劣习受到遏制是我们共同的感受。然而,社会文明的提升不会一蹴而就,不文明行为即便是少数存在,也会在节日里大煞风景。

  有人说,好习惯是一个人在社交场中所能穿着的最佳服饰。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珍惜爱护,过年的特殊氛围更让许多人忘记了它的存在。节俭了一年,过年总该铺张一下吧;忙碌了一年,过年总该奢侈一下吧;拘束了一年,过年总该放纵一下吧……正是在这些“过年要特殊一点”的心理暗示下,聚会休闲变成了聚众赌博,祈福祝愿变成了攀比、铺张浪费。如果过年成了忽视公序良俗的借口,不仅年俗只会剩下“俗”,社会风气也会因为我们对讲文明的习惯性忽视而转瞬反转。

  当我们“吐槽”过年越过越乏味,是不是也该认真思考一下,到底怎样的庆祝和休闲才有助于年味回归?人人都盼望“欢度春节、藏历新年”,但自己的欢度,能否也让环卫工人、交警“叔叔”省一省心?人人都希冀“万事如意”,如果贪图自己方便而不顾公共文明礼仪,岂不会让社会文明承受莫大负担?人人都祈盼“万象更新”,除了清扫庭院、新桃换旧符,是不是也该给生活风俗来一番大扫除?新年新气象,关键就看能不能在同陋习陈规、一己私利的较量中占得上风。

  求取年味并不等于因循守旧,在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的同时,必须坚决对落后民俗说“不”、对不文明说“不”。好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过年期间,不管是邻里纠纷还是街上车辆摩擦,一句“大过年的”,足以平息争议双方心头戾火。这其实正是“年文化”的映照。过年的本来含义,在于幸福团圆、包容;过节的本来目的,在于催人奋进、引人向善。从这个意义上看,讲文明、重德行,才是节日里应有的风景。

  文明不是一天养成的,提升社会文明的程度,离不开每个人的自尊自律,更需要身体力行积极行动。别再把自己当成社会文明的旁观者,也别再把节日当成不文明的垃圾桶,文明过节才能欢度佳节!从心动走向行动,我们一定能一起翻开文明新篇章。(米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