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留得人才在 发展指日待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记得在上高中时,一位老师曾讲过这样一件事情:在地域辽阔,资源丰富, 开发潜力大的西北地区,有一种现象叫做“孔雀东南飞”——这不是一则凄美的爱情故事,而是一个“残酷”的现实问题——“孔雀”代指人才,而由于种种原因,西北的人才在慢慢流失……

  为了印证这个问题,笔者参考了不少相关论文发现,人才流失与西部大开发的人才需求是一个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而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人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因此,笔者认为,拉萨市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应该继续在完善人才队伍工作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在相关体制机制上做“文章”,采取“能者上、庸者下”的方式,坚决杜绝专业岗位被无专长的人情“人才”占位现象,努力为干事创业者营造出良好的环境。

  其次,人才需要“引进来、留得住”。在人才引进方面,要严把“用人关”,将真正有能力、有想法的优秀人才“请进来”。在此基础上,要调查和借鉴区内外“人才流失”原因,并“对症下药”,着力改善工作条件、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力争最大限度解决其后顾之忧,以便让大家有更多精力投入在自己的事业中。

  再次,本地人才培养不能忽视。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因此要重视本地人才培养工作,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多为他们搭建一些互动交流、学习先进创新理念、提升创新能力的平台,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人才交流中心之间的对接与联系,以全面提升大家创新的信心和创新能力,增强其动力,真正打造出一支“有能力、有担当”的本地人才队伍。(杨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