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科技创新成为发展新引擎


发表时间:2018-03-0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科技水平已经成为影响经济周期最主要的变量之一,也是决定经济总量提升的最主要因素。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可以对拉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支撑和引领作用。为此,笔者认为,拉萨市应抓住机遇,创新驱动。在科技工作中着力改善科技创新环境,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科技合作交流,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使得科技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创新资源进一步汇聚。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拉萨市在人才上的短板,我们一定要补齐,要在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力度,用好人才,留住一线人才上做好、做足文章。支持企业引才用才平台建设。加大各类科研工作站建设,聚集人才,推动区内外科技专家、区内科技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展研发创新活动。完善科研工作站考核和管理办法,对已建成的工作站加大项目支持力度。

  应进一步加大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发挥好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团队,积极培育科技特派员示范大户,力争一半左右的优秀科技特派员在区内外开展科技培训,积极争取“三区”科技人才工作经费,每年选派优秀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服务。

  应结合拉萨市本地需求,邀请区内外科技专家在拉萨市开展科技咨询、实施成果转化,帮助编制相关政策规划方案,力争每年邀请区外专家、区内专家到拉萨市开展科技服务。

  双创的亮点在科技创新创业,科技创新创业的活力在基层,基层科技双创关键靠载体。应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创业载体按照“双创”示范相关政策给予补贴。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科技孵化器运营机构培训,建立健全“创业孵化、创新支撑、融资服务”的腹语体系。

  应拓宽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和高原生物所业务职能,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建设拉萨市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和拉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研发服务平合等科技公共平合,为科技创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公共服务。(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