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发表时间:2018-03-1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具有重大意义。

  拉萨市深刻认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是一体两面的辩证关系,认真落实“既完善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监督”的要求,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同时,建立国家监察机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真正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体现了党内监督与国家监察内在一致、高度互补。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只有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有序推进。一方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涉及政治权力、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只有党的统一领导才能为其指引正确的前行方向;另一方面,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机构设立、职能调整、人员配置等难点问题,需要人大、组织、政法、编办等单位协同配合,只有强化组织领导,才能统筹各方,形成合力。

  监察委员会是全新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在完成转隶组建后,各级党委还应切实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对纪委、监委工作的领导,推动形成监督、调查、处置的运行机制,并研判问题线索、分析反腐形势、净化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反腐败机构的职能作用,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法治、体制、观念多层面改革创新的一大成果。在全国推进试点,势必会取得更为良好的效果,将有效形成国家层面的、全方位的监察网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覆盖的国家监察体制将确保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重道远,既需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也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