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文明网评:尊崇军人是社会的最美风景


发表时间:2018-03-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两会期间,“让军人受到尊崇”“使退役军人得到更好服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并在全社会形成了强烈共鸣和广泛共识。网上一致叫好,网友纷纷点赞、打CALL。

  尊崇军人是军爱民、民拥军光荣传统在新时代的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们党和人民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改革和建设的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人民军队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重要法宝。十送红军,沂蒙红嫂,“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三大战役中推着独轮车的百万支前队伍,南京路上好八连,双拥模范城,军警民共建……一个个感人故事书写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的中国传奇。1991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满含深情地写下了《军民情·七律》,“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抒发军民血脉相通、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当前,在伟大梦想引领时代、伟大事业凝聚人心、伟大工程锻造全党、伟大斗争统领实践的新征程上,更要大力弘扬这一优良传统,谱写军爱民、民拥军的时代新篇,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关系。

  尊崇军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这次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这对于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具有重要意义。把民政部的退役军人安置职责,人社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形成一个“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体制,不仅事关军人切身利益,更事关国家治理大局。设立专门的政府部门,保障军人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将使国家治理的导向更加鲜明、体系更加科学、效能进一步提高,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新变革、形成新气象。

  尊崇军人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保家卫国、建设祖国、抢险救灾、维护世界和平……不论是充满硝烟的战争年代,还是快速发展的和平时期,军人的肩上永远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往往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奉献与牺牲。他们是国家的钢铁长城,是民族的精神脊梁,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张思德、黄继光、雷锋、张华、麦贤得、杨利伟……无数子弟兵用坚定的信仰、高尚的精神、不懈的奋斗和无私的奉献,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鲜活榜样和宝贵资源。要运用新闻报道、基层巡讲、事迹展览等方式,广泛弘扬军人的感人故事和高尚品德,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捍卫英雄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学习军人、尊崇军人、礼遇军人、关爱军人,自觉以军人为榜样,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打造尊崇军人的时代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