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产业转型升级是产业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的上升过程,是经济竞争力全面提升和迈上新台阶的关键。

  在过去的一年,城关区继续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优化结构,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发挥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着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提高技术含量、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增强竞争力为重点,加快产业层次迈向中高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面向中高端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就要求着力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做“加法”,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在创新驱动上做“乘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除法”,充分发挥现有的优势,充分学习和借鉴内地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特别是要加强与援藏省市的沟通交流,厚植新的竞争优势,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与调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等,通过“提品质、创品牌”,增加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满足需求结构向高端化、服务化发展的趋势。

  大力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进一步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服务体系建设等,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科技创新。(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