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好政绩始于“百姓小事”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时下的高原,春光明媚,百花争艳,迈步在新时代大道上各族群众尽享安宁与和谐。

  趁春光迫近,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我们收获着一份份感动、感叹、感慨。

  拉萨市城关区热木其社区历经半年筹备,微型电影院赶在春节、藏历新年前 “开门迎客”。观影现场,免费电影、免费茶水,邻里乡亲其乐融融;城关区拉鲁社区居委会在新春之际,开通了 “儿童作业辅导站”,至此,社区学生业余时间有了更好的去处;近日,城关区驻八一社区工作队联合八一社区居委会为辖区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一桩桩、一件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温暖了万千乡亲父老的心。笔者认为,掌声、笑声、称赞声,不仅饱含着乡亲们对社区干部的真心认同,更是对我们村(居)干部“好政绩”的最高褒奖。

  社区干部每天管的事情多和杂,常被群众称为“小巷总理”。“十九大报告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后,我要继续带领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大伙做好服务。从百姓关心关注的柴米油盐入手,把‘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干好,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从热木其社区党支部书记拉穷朴实的言语中,我们读出了无数村(居)干部一心为民的初衷与追求。

  一个个社区,一座座村庄,何以美丽日胜一日?经验就是:把百姓的小事情做好。邻里关系出现问题,社区干部来了;小区花草破落,社区干部来了;居民家里有病人,社区干部来了;谁家的孩子学习困难,社区干部也来了……无数“鸡毛蒜皮”的百姓小情,其根连着的正是党和政府最为重视关心的民生大事。

  把百姓事情做好,需要一种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的情怀。古人云,猛将必出于卒伍,良相必发于州部。村(居)干部干在基层,打交道的是身边的乡亲,他们的事就是最大的事。所谓基层出政绩,就是要把百姓的事干好、干漂亮。基层工作干好,不仅造福百姓,更凝聚民心。基层是个大舞台,是干事创业的沃土,能快速提升个人能力、磨炼人的性情,能增进干部与群众休戚与共的感情。老百姓打心底不欢迎“小事情不愿意干,大事情又干不成”的基层干部。

  古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我们村(居)干部而言,由于基层条件苦,始终如一地保持最初时候的承诺与信念显得尤为重要。不要看不上“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不要眼睛总是盯着“惊天动地”的大事情。不妨从解决百姓关心的点滴小事着手, “如何让一个孩子不为一个书包而发愁?如何让邻里之间关系更融洽?如何让上班的不担心瘫痪在家的老人?”带着“泥土味”的“政绩”最鲜亮、最有价值,也最深入人心。

  村(居)是社会管理的基石,是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改善民生,不妨倡导广大干部从基层干起,从村(居)群众的微末小事入手,把基层工作干漂亮,政绩何须好高骛远?(卢有均)(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