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农田水利建设需与时俱进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近年来,我区水利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大型水利工程为农田水利提供有力保障,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维修工作陆续展开,小型农田水利重点(专项)县工作有序开展……全力推动农田水利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农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让人民群众过上了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笔者认为,结合新时期西藏实际,要真正把农田水利建设搞好,就得跟上新时代步伐,多措并举解决好以下问题。

  首先,强化水源地保护,把水土保持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水源是水的根基,只有保护好水源,才能够确保水资源的持续利用,才能保障流域内水利的合理开发。结合我区环境脆弱等特点,水利开发的重点就是将改善生态环境和水源保护作为重点,与水源地水土流失治理相结合,并结合发展农田水利设施与小流域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种草植树,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区农田水利事业健康发展。

  其次,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基本制度和长效机制,实现水资源合理调配。要继续深化农村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农村水利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农田水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进一步健全农田水利建设的组织发动、建设投入、规划统筹、运行维护、用水管理等制度,充分调动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积极性。

  再次,进一步开发利用水资源。近年来,虽然我区水利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在水资源利用的科学性、科技化以及合理调配等方面还有待提高。要大力开展节水农业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以大灌区建设和改造配套为重点,把节水工程放在重要位置,高起点、高标准地兴建一批大中型灌区,逐步形成高标准的农业灌溉体系。开展新型灌溉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减少输水损失,提高田间灌水的有效利用率。

  最后,要着力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认真总结和推广近年来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探索农村饮水建管一体化模式,强化工程运行管理,形成合理水价制度,确保工程建得好、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