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为城市规划和建设点赞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日前,拉萨市管网改造和智慧水务工程全面铺开,成为又一次完善城市功能、促进拉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特别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推进创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动作”,一方面立足实现城市水电路讯和美化亮化建设同步推进,另一方面着眼城市发展长远目标,将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拉萨已经形成和尚未形成的各色“城市病”。

  城市规划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总是牵动着人心。特别是西藏作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是无数人眼中的“诗和远方”,更好地完善城市功能,将会在更大程度上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去年以来,拉萨市林廓路、北京路和色拉路等主干道路面拓宽工程圆满结束,城市交通明显改善。当前,随着各项市政工程的顺利推进,虽然对小范围交通出行和短期内市容市貌造成了影响,但市民无一例外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对拉萨早日建成一座生态宜居的现代高原新型城市,充满憧憬。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对新时期我区城镇规划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因此,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应该成为新时代城镇发展的新追求,城镇的精细化管理,应该紧紧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核心任务,创建更加整洁、安全、干净、有序的城镇环境。

  城市规划和建设,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水平,一方面政府要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将涉及的如水、电、气、暖、通信等部门联动起来,尽量一次挖沟将管线铺设完毕;另一方面,要加强道路施工过程中的监管,保证质量。近年来,随着城镇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我区不少城镇水、电、通信等各种管线由空中转向了地下,城市上空避免了“蜘蛛网”。此次拉萨市通过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将更好地实现地下空间的集约开发与利用,可有效杜绝“拉链马路”现象,无需反复开挖路面,在管廊中就可对各类管线进行抢修、维护、扩容改造等,同时大大缩减管线抢修时间,有利于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历史经验表明,“城市病”往往源于规划问题。此次拉萨市用超前视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下大力气实现城市管网建设的现代化,将国际标准、地方特色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不仅将杜绝任性和浪费的市政建设,更会让广大各族人民群众切实感到身边的变化,切实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常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