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基层党员教育要更接地气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岑秋梅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通过让各党支部深化拓展党员学习教育载体,利用“互联网+”、喜迎党的十九大锅庄学跳等形式使基层党员教育既“走完”又“走心”,接地气的学习方式使得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党员的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影响着基层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如何使基层党员教育更走心、接地气,真正实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入心入脑”,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要创新方式方法,不拘泥于形式。当前,我区党员有一部分是农牧民党员,居住分散,开展集中教育难度大。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不能照搬机关党员的教育模式,要实现学习内容由“碎片化”转向“系统化”,学习方式由“灌输型”转向“互动型”。针对外出务工党员多等特殊情况,还应探索量身定制式教育渠道和途径,以微信交流互动、编发短信等形式,解决党员学习上的盲点。

  其次要探索更有“生命力”的学习教育。在基层,党建工作如不能给群众温暖,就没有生命力。要让普通党员尤其是困难党员享受到学习教育的便利,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关心爱护每一名党员,解决党员学习上的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让党员和居民群众在接受学习教育时心无旁骛,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无处不在,着力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第三,要充分发挥“党员活动日”作用。搞好“党员活动日”,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每次确定一个接地气的主题,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学习和开展活动。只有“月月有活动、次次皆不同”,党的组织生活才能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党员素质和水平才会有所提高。

  总之,只有把乏味的活动变成接地气、有人气的学习才能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架起党员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为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增添凝聚力、向心力。(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