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培育社会文明新风需要驰而不息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迫切需要日日新、月月新,一刻也不能停步。荀子《劝学篇》有言:“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培育社会文明新风也是如此,必须驰而不息、持之以恒。

  在“创”上做文章,让群众在争创中受教育。组织好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途径,是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养的有效形式。我们可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和平台,让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创建工作,成为城市文明的守护者和捍卫者。我们要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工作,让单位职工和广大群众常态化争创文明荣誉,提升文明素养。

  在“引”上做文章,让群众在参与中学礼仪。深入推进各类公共文明引导活动既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迫切需要。近几年来,中央文明办高度重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四大文明”引导活动。因此,我们要通过深化文明交通示范路口创建、“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引导人们文明出行、秩序出行;通过广泛开展“文明旅游、优质服务”、文明旅游优秀景区(导游、游客)评选、“文明在我心中”网络签名等活动,引导人们文明旅游、谦恭礼让;通过常态化宣传、评选文明餐桌示范店和“服务之星”等举措,引导人们节俭养德、爱粮惜福;持续深化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壮大志愿者队伍,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在“种”上做文章,让群众在感受中修道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既需要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也需要同步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需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种文明”上,用浓厚的文明氛围感染和教育农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在广大农村大力弘扬“爱敬诚善”文化,以建设文化大院、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家庭、好邻居”“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儿子、好媳妇”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爱、敬、诚、善”。(王珊)(西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