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要对民间人才厚爱三分


发表时间:2018-06-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据报载,日前,我区出台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将民间艺术传承人才、传统工艺传承人才、民间藏医藏药人才和乡土人才作为特殊人才纳入职称评审,并淡化以往职称评审中对论文及英语的要求,实现专业技术人才差别化评价。

  将民间人才纳入职称评审,填补了我区民间人才参加职称评审的空缺,推进了职称制度与非遗人才培养制度协调发展,激发了民间人才保护民间传统文化的积极性,体现了我区对民间人才的关心爱护,以及对民间文化保护抢救工作的高度重视。

  我区民间传统文化遗产丰富,特别是包括民间文学、传统舞蹈、音乐、美术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形态多样、弥足珍贵,是以藏民族为主体的各民族集体智慧的结晶。加强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不仅为我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更是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必然要求。

  民间传统文化大多是按“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相承,其传承方式单一,这就凸显了民间人才的重要性。因此,保护民间传统文化,关键要重视民间文化传承主体——民间人才,对其厚爱三分,改善其生活条件、传承条件,消除其生活之忧。在相关部门加强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只有民间人才也同向发力,为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建设主动积极作出更多努力,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和文化共识的民间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否则,这些宝贵财富将会随着民间人才渐渐老去而“曲终人散”。

  除了将民间人才职称评审规定落到实处,我区文化主管部门还应继续经常关心民间人才,及时帮其解决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方面的实际困难,提供大力支持,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渠道,进一步加快我区民间传统文化“走出去”步伐。此外,还要对民间人才进行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间人才的浓厚氛围,让我区民间人才切实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条件改善、政府支持、社会尊重的基础上,民间人才也应扑下身子加强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积极创新,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到民间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确保后继有人,让民间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活力。(陈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