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强化宣传引导 助推扶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06-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不断深入,扶贫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我们面临严峻的脱贫“大考”,更需要凝聚共识与聚合力量,精准扶贫相关优惠政策宣传要更加精准,让扶贫雨露精准滴灌到困难群众,让脱贫之花开遍乡村田野。

  困难群众的知识水平有限,他们对政策的解读和掌握也不够深入,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也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帮扶干部要加强学习争做优惠政策的“百科全书”,学深、学透精准扶贫政策,在困难群众需要的时候能够随问随答,做好答疑解惑工作。不能让困难群众一头雾水,也不能让他们心存疑惑,更不能让他们认为扶贫政策存在“暗箱操作”。

  此外,要多进村入户,和困难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对于确实符合申报条件的要做到精准指导,告诉困难群众注意事项,让困难群众心中有一个清清楚楚的“账本”,少走一些弯路。

  要针对群众致贫原因、基础条件、脱贫方案,号准“脉”,开对“方”,选准“药”。要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职业技术、脱贫技能教育,扶贫扶智,授人以渔,对症下药、精准培训、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找到适销对路的脱贫路子,对症有效的脱贫良方,适用可行的脱贫技能,提高自我“造血”功能。

  加大脱贫成功案例宣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大人民群众在扶贫攻坚实践中,创造出了许多可复制可借鉴可应用的成功经验,加大脱贫成功案例宣传,有利于贫困群众借鉴参考、学习推广。要加大扶贫成功项目的宣传,把那些经过长期实践切实可行的项目宣传推广开去,有利于群众放心投入、大胆尝试,真正把脱贫愿望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脱贫行动。

  总之,宣传精准扶贫优惠政策要走心,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要让困难群众知晓、了解、运用相关优惠政策,获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优惠。(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