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发展质量


发表时间:2018-06-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的一个根本保证,也就是说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就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学校教育。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且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为教师营造个人成长、发展、自我实现的环境。秉承“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从内外两个方面不断创造教师平等发展、自我实现的环境,调动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特别是要优化经费投入结构,优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的领域,积极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师德师风,是所有教师为师从教的灵魂所在。学校在管理中,始终都要把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通过集中学习、争做师德标兵、领导师生共同参与教师师德评价考核的办法,着力构建一支“学习型”的教师队伍;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一股“教中学,学中教,边学边教,以学促教”的风气,有力地促进学校师德师风的根本性好转。

  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学校要引导教职工通过讲师德、讲政治、讲正气、讲学习、讲团结、讲实绩、讲奉献,树立良好的教师队伍形象。广大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感染学生。把勤奋好学的教师树为广大老师学习的榜样,给予适当的表彰奖励,并大力宣传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学习方法,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