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群众的生活更幸福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这无疑对我们新时代的社保工作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社会保障工作,应是摆在我们面前急于思考解决的问题。

  要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把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作为优先目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从事社会保障工作的实践中、在落实党和国家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的工作中,要不断加深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与社会稳定工作关系的认识,把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工作作为百姓根本利益的重要工作推进,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了“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重要目标。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是对接“织密网”要求的重要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把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作为重要目标,在已经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基础上,以适应流动性为重点,既不断破除参保壁垒,又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参保难题,不断打通实现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权责清晰、保障适度,是对接“兜底线”的重要目标。要进一步厘清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权责,厘清政府和公民个人之间的权责,在公共财政加大对社会保障支持力度的同时,进一步体现公民个人的责任,鼓励参保,查处漏保,打击骗保。既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完善保障项目,提高保障水平,又要坚持保基本、守底线的基本原则。

  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解决养老保险区域负担公平问题的战略举措;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是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负担、增进医保制度公信力的惠民善政;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是进一步维护参保群众权益,提升社会保障制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能力的现实需要。(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