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乡风文明建设应激发内生动力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我区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抓好乡村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时代新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文明之花在高原乡村璀璨绽放。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字的总要求,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其中,乡风文明关乎乡村的精神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是各族群众美好生活的题中之义,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

  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作为乡村振兴之魂,乡风文明建设也必须引导群众实现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转变,最大限度地激发农牧民群众对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渴望、参与文明乡风建设的积极性,才能更好地培育文明乡风,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断激发农牧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就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乡规民约、族规家训的良好作用,增强农牧民群众对乡风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相关部门要继续大力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从农牧民群众日常生活习惯入手,持续开展“新风进农牧家”“向封建迷信说不”等活动,进一步引导群众改水改厕、人畜分离,改变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习惯,追求科学健康的现代生活方式。同时,要充分发挥文明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宣传各地移风易俗典型事例,讲好乡风文明建设生动故事。当群众切身感受到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好处时,就会对现代文明生活更加向往并付诸行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便会被有效激发。

  此外,要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更多地融入“情治”要素,发挥乡贤的“情治”功能,使他们以文化道德力量教化乡民,并大力培育新乡贤,积极发挥政治强、威望高的老党员、老模范的带头作用,带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乡风建设中去。同时,要注重与乡土文化传统的对接,让新时代的乡规民约内化为新的乡村文化传统,使乡规民约在乡风文明建设中发挥其独特功能。

  “昨夜春风才入户,今朝杨柳半垂堤。”只有当正确引导才能不断激发各族群众的内生动力,当追求文明乡风成为各族群众的思想自觉时,文明乡风建设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高原乡村振兴才能健康有序推进。(陈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