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理念,引导人们前行;意识,主宰人们的行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势在必行。

  开展全民环境宣传,全面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要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是关键。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宣传辐射作用,开展环保政策法规、环保工作进展与成效等宣传,力求使公众能真正了解环保、理解环保,从而在参与环保工作中发挥正能量作用,并且成为环保事业发展的有效助力。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要持续不断地主动发布信息,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让公众更充分地了解环保工作,拉近与公众的距离,拉近与公众的感情。持之以恒,才能使环保形象在公众心中更加丰满起来,才能在公众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的同时,引导全社会共同为环境保护出力。

  不断开拓创新,丰富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和形式。多年来,环境宣传活动已成为吸引公众参与环保的重要途径。但有些活动方式老旧、缺乏新意。我们必须创新求变,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手段,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组织开展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公众参与活动,围绕现状、围绕热点、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科普,努力使宣传有血有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严格执行环境管理制度。环境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不能顾此失彼。在运用环境管理手段时,不能只偏重于传统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更应该将其与法律手段、信息化手段、科技手段等综合使用,充分发挥各种手段的优势,以达到最佳环境管理效果。加大环境保护工作力度,重点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环保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等环保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以促进产业结构、区域结构的优化。

  环保是一缕阳光,绿色是一片清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首府大地传播,让低碳生活在高原落地生根,美丽拉萨必将展现出更加诱人的魅力。(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