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安全防范要有“钉钉子”精神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段时间,雨季来临。7月4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藏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至上。近年来,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安全形势也越发复杂,特别是大降雨可能导致泥石流、塌方、滑坡等灾害。我们要时刻注意安全风险防范,只要做好充分预防,是可以将各种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的。这就要求我们要弘扬“钉钉子”精神。钉子只有钻得实,扎得准,钉得牢,才能稳固。安全工作亦是如此,只有实打实地狠抓各项防范工作,不存半点松懈意识和侥幸心理,才能确保安全。

  “安全第一”决不能只是标语,思想上不重视是安全生产最大的隐患。在安全生产中弘扬“钉钉子”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要加强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咬定安全不放松,突出问题导向,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置条件和评价标准,实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绝不要“带血的GDP”。要强化安全底线思维,不忽视一个细节,不放过一个小毛病,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差错,一些小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但都带有一定的必然性,若总是觉得凡事差不多就行,就可能会酿成悲剧。

  安全问题是会随时变化的,安全防范必须根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绝不能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应摒弃骄傲自满的思想,及时纠正暴露出来的问题,学会在成绩中找问题,在进步中找差距,在发展中找不足,在安全中找隐患,做到“安全工作无终点,天天都是零开始”。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定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救援方案,给安全责任架上“高压线”。此外,还要强化安全工作源头治理,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强化前端处置,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关,筑牢安全防护堤。

  只有这样,安全防范才不会是一句空话,人民群众才能安心放心,经济发展才能高质高效,社会才能安定和谐。(冯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