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主动作为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精神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唯有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方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要。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容践踏,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历来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扎实的成效。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群众思想落后,各种错误的、低俗的、敌对的思想侵蚀了部分群众的心灵,使得这部分群众迷惑、彷徨、找不准方向,思想急需统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亟待改进和加强。

  努力提高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本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工作不是喊几句口喊就能做好的。社会主义精神建设不是口号,必须转化为现实的行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掌握做社会主义精神建设工作的本领,是做不好社会主义精神建设工作的。我们现在有些思想政治工作者做起工作来底气不足、没有动力,归根结底是自己理论素养不够、本领低下。试想自己都没有理解弄通吃透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还夸夸其谈、闪烁其辞向人宣传、宣讲,谁能相信呢?还是静下心来,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之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创新方式、丰富手段凝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工作成效怎么样,关键看方法。方法对,事半功倍;方法不对,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事与愿违。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方法不对。找不到方法,就多学习、多借鉴,向书本学、向群众取经,多下基层调研,认真分析当地的实际情况,找出阻碍和影响工作进展的所在,清除之、解决之。(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