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全方位全领域推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7-1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乡村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强国富民战略安排之一。

  乡村振兴是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振兴,涉及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保护、党组织建设等领域,不能单从某一个角度考虑。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社会的繁荣、人居环境的美丽、文化的复兴、人气的集聚、政治组织的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等,只有这些方面都得到发展,乡村才能变得有活力、有人气,才能真正振兴。

  优化乡村布局。乡村振兴不能脱离城镇化的大背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不同地区的村庄会出现分化,不可能所有村庄都振兴。乡村振兴不能简单按行政单位、所有村庄全方位实施,应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要素,依靠有活力、有资源、带动力强的村庄,因地制宜地采取小集中、大均衡的模式有效推进,从而带动乡村全面发展。

  综合全面发展。乡村产业重点要基于更高效、更生态、更智慧的农牧业;其次应该注重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环境宜居,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要逐步完善;环境要干净、整洁;风貌要美丽而有特色;乡村环境还要有意境,达到诗意栖居,乡村要建设得比城市更让人向往。文化自信,未来乡村要让大家有乡村自信,把乡村文化挖掘出来,特色彰显出来,就像乡土文学和乡土菜一样,受到青睐和热捧。

  激活乡村力量。要把乡村能人吸引回乡,多培养乡村能人,多培育集聚人气的产业;乡村振兴不是简单地给予式的帮助,要把乡村人的利益考虑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热情;要把他们的思维方式摸透、弄清楚,遵循他们的思路去引导,激活他们的创造力,自下而上,上下联动;要多给他们提供低门槛的、低成本的空间,特别注重一些适龄人口的需求,多给他们发展机遇,政策上给予支持,激活自身造血能力。(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