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把假期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假期开始的那一刻,是每个孩子心中最向往的时刻,他们暂时告别了繁重的学业,迎来了舒适的家庭生活。假期生活就不要像在学校那样忙碌了,应该以放松为主,但计划还是应该要做的。我们可以重温课堂上的知识,读感兴趣的课外书籍、跟父母学习生活的小本领、加入兴趣小组等,把假期学习变成一件快乐的事情,丰富知识、开拓眼界、陶冶情操和增强动手实践的能力。

  一位朋友的女儿从小喜欢诗歌创作,每逢假期便会邀请同学在家中做客,和大家一起分享各自的作品,写作水平进步明显,创作的诗歌见诸报纸和杂志等,并屡获嘉奖,也结下了一帮共同喜爱诗歌的小伙伴。假期学习是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是培养个性化发展的好时机。因此,假期学习应该是在学生自我主导下的个性化学习,侧重社会性、实践性、体验性,让学生做一些在校期间少做、难做、没有做的作业,以一种轻松的方式体验到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假期学习是弥补学校教育缺失的学习。假期中,学生的身心需要得到放松。同时,让学生接受大自然的教育,也接受社会教育。目前,学生假期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热门的度假方式。或近或远的旅游都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多接触真实的大自然,在大自然中培育科技与信息、人文与审美等素养。利用假期,让学生接触社会、参与社会、感受社会,让课本上所学的知识、学校教育的观点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有助于在社会这个“大学校”中培育学生的语言与沟通、公民道德、社会责任等核心素养。

  对于高年级或者在校大学生来说,假期学习更应该是丰富多彩,选择面更广。如通过旅行、打工见习、制作实践、社区活动、志愿服务、课题调查研究等,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为今后进入社会和就业积累一定的经验。(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