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建好农村公路 服务“三农”发展


发表时间:2018-07-16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公路交通畅通与否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只有做到路畅车通,各种农产品才会及时进入市场,农村和农业全面发展的路子才会越走越宽。

  在我区,加快农村公路发展,提高农村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对于改变农牧区落后面貌,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笔者认为,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使其更好地为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建设农村公路,“建好”是基础。筑路永无止境,有路方能致富。针对农村公路目前存在的问题,要进行专项研究,精准施策,要加快建设“康庄大道”,实现骨干通道外通内联、普通国省道提级改造,保基本、惠民生,推进农村公路向进村入户倾斜,扎实推进“特色致富路”,加快推进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引领贫困地区致富的能力。

  建设农村公路,要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加强建设质量控制,确保工程建设达到设计深度和设计质量,实现“建成一条、达标一条”;要加强安全督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工程质量监控,确保每项工程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建设农村公路,要建、管、养、运并重。要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做到责任到位、资金到位,健全机制,完善制度,逐步实现“有路必养”,巩固和保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农村运输场站应与农村公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客运班线应同步开通,实现路、运协调发展。要继续抓好乡镇客运场站建设,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征地、资金、营运等方面的问题。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村客运网络化进程,对已通路未通车的,要创造条件,尽快通车。

  总的来说,建设农村公路要从农村公路的客观实际出发,从当地经济条件出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理确定发展规模和速度,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的关系,做到建成一条公路,服务一地群众,带动一方经济。(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