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加快发展城郊旅游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充分发挥“首府城区首位度”作用,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基础,成立了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坚持对拉鲁湿地等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开发并重,着力打造拉萨城郊旅游景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幸福生活不止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收入和休假时间的增多以及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都为发展城郊旅游提供了广阔市场。

  城郊旅游和市区经济的协调发展,对建设美丽拉萨来说,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市区经济发展得越好,市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就越高,城郊旅游的潜在市场也就越大;另一方面,城郊旅游发展得越好,市民的精神生活也就越丰富,也就能进一步推动市区经济的发展。

  此外,城郊旅游的发展,还有利于解决城乡二元化的问题。在乡村,由于传统农业的结构单一、投入产出比较低,所以大量农村劳动力被吸引到附近的大城市,组成了“外来务工人员”这个群体。无疑,市区的发展亟需这个群体,但是过犹不及,当过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后,造成了很多村庄的“空巢”现象,让农村的发展更加滞后。如何把过剩的农村劳动力吸引回各自家乡?便成了一个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而科学发展城郊旅游,则是一个防止农业衰退和增加农村收入的办法,可以有效吸引过剩的农村劳动力“由城返乡”,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城乡二元化的问题。

  加快发展城郊旅游,最重要的便是度量出其“量”和“质”。过分发展和同质化发展都会造成资源浪费,会事倍功半。只有根据各区域特色差异化发展,城郊才会成为客源滚滚的宝地。(侯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