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驻村工作要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作出了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驻村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干部驻村工作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埋头苦干,努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确保干部驻村工作选派精准、帮扶扎实、群众满意。

  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驻村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宣讲党的富民惠民政策,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地、坚决地维护核心,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成为各族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坚持不懈抓党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抓乡促村,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实体产业,更加注重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激发各族群众的内生活力,始终朝着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地发展特色农牧业、民族手工业等,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的新型农牧民,力争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和创业带头人;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努力实现户户有门路、家家有钱赚、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

  坚持文化兴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打牢思想道德基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自觉摒弃陈规陋习,过好今生幸福生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张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