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年来,拉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始终坚持以构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坚守环境保护红线、底线、高压线,大力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取得了辉煌成就。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管有多么艰难,我们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打赢这场攻坚战,才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首先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之所以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这个关口,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明确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生态文明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实现建成美丽西藏的目标。(侯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