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提升城市环保能力建设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城市的环境大体由政府部门和市民两个主体共同营造。从政府宏观规划设计到市民微观社区维护,需要对共同的人类文明规则的遵守,才能展现出良好的城市环境秩序,才能给城市带来美感,才能让更多的文化有厚实的生长土壤。拉萨市以巩固“六城同创”成果为契机,强化卫生死角排查整治和环卫设施管理,营造了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城市管理的挑战,也在于涉及的利益群体多、利益诉求杂、利益期待高。试想,为了改善市容市貌和交通,简单地取缔摊贩经营,如同端走了养家糊口的“饭碗”,不仅无益于解决问题,反而可能激化矛盾。我们的城市管理,适当的时候也许该更名为城市服务。说到底,实现城市管理效率和效果的最佳化,是为了实现民利与公益的最大化,把思维方式转到“以人民为中心”上,倾听诉求、协商利益才是治本之策。

  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资本,是最现实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难以吸引和聚集高端人才、高端要素,势必影响城市发展的竞争力和活力。对此,市城市管理局根据会议要求,会同高层次水生态、水循环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了联合课题组,正在对中心城水环境现状进行全面调查和系统分析研究,紧扣“生态治水”的理念和“保好水、治污水、除臭水”的要求,编制中心城水生态打造河水循环体系构建概念性规划方案和实施方案,突出抓好治水机制建设,建立中心城水污染综合治理机制,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建设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统筹流域水污染治理,加强河道跨界断面水质监测,实现流域水环境监管的科学化和精准化。进一步突出抓好雨水就近入河,抓好雨污分流改造,抓好水循环体系打造,实现生态治水目标。

  服务、公开、高效、责任、法治是现代政府公共管理的原则,是包括城管在内所有行政领域都应遵循的。“城管地图”所呈现出来的管理态度和智慧,完全可以延伸到其他行政领域。少了“门难进,脸难看”,能否清晰展示办事流程?解决“奇葩证明”问题,能否在不必要处做“减法”、在信息互联处做“加法”,让群众少跑腿?克服“交通拥堵”,能否在限禁的同时,多些替代和规划?凡此种种,无不是对现代政府管理创新与治理能力的呼唤。

  因此,要着力提升城市环保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的作用,加大环境投入力度,深入推进环境监察、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大力引进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北京、江苏、重庆、四川环保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大环保系统智力援藏力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挂职锻炼、远程教育等方式,切实增强全市环保队伍的污染防治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侯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