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在这个价值诉求呈现多元化的时代,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不盲从、不追风,他们拥有胆识和魄力,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明白自己的价值,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不拘囿于一方土地,不局限于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为自己的梦想买单,大胆创新创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不仅有利于创新精神的培养、自我价值的实现,还能在实现创业者梦想的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笔者认为有以下两点:

  一要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在高等学校中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高等学校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讲座、论坛、模拟实践等方式,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教育部门和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成果有机结合,积极创造条件对创新创业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切实扶持一批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二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切实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初创企业,可按照行业特点,合理设置资金、人员等准入条件,并允许注册资金分期到位。允许高校毕业生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程序和合同约定将家庭住所、租借房、临时商业用房等作为创业经营场所。教育部门应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通过财政和社会两条渠道设立“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天使基金”等资助项目,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机制,鼓励吸引国内外社会资本投资大学生创办的企业。(谢筱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