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继承弘扬英雄的“老西藏精神”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正像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奖仪式上所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很多民族记忆中,英雄构成了历史,他们是这个民族在危难时刻,品质精神毅力的集中表现。

  提起西藏,人们会想到白雪皑皑的喜马拉雅群山、心之所向的神山圣湖、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然而,这些只是西藏美丽雄奇的一部分。在西藏,有一种内化于心的精神,指引着西藏各项事业慷慨高歌、一路向前,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大力推崇的“老西藏精神”。塑造和传承“老西藏精神”的是驻藏部队、援藏干部以及300多万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实干苦干。

  68年前,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从川、滇、青、新进藏,从那时起,西藏迎来了光明,苦难的西藏人民迎来了新生。西藏,这片古老的土地旧貌换新颜。铺路架桥、农耕养殖、现代化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在这一光辉历程中,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为了理想信念、为了人民富裕,无畏艰难险阻,战天斗地,展现了“传承红色基因,甘愿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和不惧流血的大无畏精神,创造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此后,“老西藏精神”成为后来者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生动演绎了“老西藏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从“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扎根西藏的女检察官揣丽颖,从北大博士援藏夫妻马新明、孙伶伶到用脚步丈量洛扎县的张袁松……这些新时代的“老西藏精神”的继承者与发扬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西藏各项事业奉献了鲜血、汗水乃至生命,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为“老西藏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他们,是西藏新时代的英雄。

  如今,无论是基础设施条件还是物质条件,西藏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但是“老西藏精神”却不能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褪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让“老西藏精神”在牢记初心中不断升华,在雪域高原慷慨高歌、不断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传承精神的行动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主动”,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内生动力,也必须依靠人们心中最本真的愿望和最坚定的信仰才能实现。我们要主动科学谋划,主动锐利改革,主动找到符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的发展措施与理念,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让一个更加富强和谐美丽的新西藏展现在世人面前。(白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