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活动服务的载体,也是文明发展和文化进步的重要实物标志。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既有利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身心素质,又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

  目前,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其覆盖面和人才队伍稳定性等方面仍需提升。笔者建议,要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让更多群众受益。

  首先,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择优选聘,将思想品德好、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才纳入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队伍之中。同时,要充分发挥乡土文艺人才的作用,扩大业余文化队伍,完善选拔、激励、竞争机制,为其提供合理的待遇,定期开展一些针对性强的专业培训,形成一支业务扎实、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甘于奉献的人才队伍。

  其次,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在统筹城乡规划的同时,要加大对偏远地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财政投入力度,提高用于乡和村的资金比例,并健全免费开放、登记使用、维护运行等制度,保证文化活动的正常运行,吸引更多群众使用公共文化资源。

  最后,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必须与群众的现代生活方式相适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人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带来的身心福利。今后,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群众的现代生活,在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基础上,进一步关注群众身心所需,积极传播正能量,从而发挥群众主动参与的能动性,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活跃的文化氛围。(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