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基层妇联要接地气增活力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近日,作为我区首个妇联区域化改革试点,拉萨市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成立,将引导和带动更多妇女儿童发挥在传承文明、弘扬美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妇女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成立,开启了我区妇联区域化改革序幕,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和妇联改革决策部署、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革、更好联系和服务基层广大妇女儿童的必然要求。

  基层妇联成立,只是推进妇联区域化改革的第一步。要想进一步激发基层妇联工作活力,基层妇联组织还应明确“为谁做、怎么做、到哪里做”的工作方向,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不规范、不实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接地气、有特色、受欢迎”,让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办实事解难事、聚人心增合力的“妇女儿童之家”。

  妇女儿童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喜闻乐见不容忽视。要创新妇女儿童思想教育方式,大力增强教育活动吸引力、影响力,并创新方式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有效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儿童转变思想观念、破除陈规陋习。要急妇女儿童之所急,以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切入点,从细处入手,从实处落脚,做好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特殊困难妇女儿童帮扶、“两降一升”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的生活质量。

  妇女儿童工作做得好不好,妇联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是关键。要继续加大妇联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适应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需求的能力水平,继续深化妇联改革,着力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妇女儿童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儿童在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充分发挥作用。

  妇女儿童工作做得好不好,妇女儿童最有发言权。要将妇女儿童工作评价作为考核妇联工作人员的重要指标,以此进一步激发妇联工作人员提升妇女儿童工作质量的积极性、主动性。只有坚持以妇女儿童利益为重、以妇女儿童期待为念,广泛听取妇女儿童的意见建议,妇联工作人员才能成为妇女儿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陈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