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帮建基层 贵在精准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基层是部队强军的基石,更是部队战斗力的基础。帮建基层,贵在精准。尤其是部队按照新体制、新编制运行以来,机关力量精减、基层规模扩大,更应突出“精”,力戒“粗”。

  搞好调查研究,精准识别对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单位帮建效果不好,问题大多在于没有找准帮建对象。有的单位凭惯性思维总是把连续多年不评先、基层设施条件差的中队列为帮带对象。殊不知,这样很容易产生偏差。要找准帮建对象,关键是要搞好调查研究,既要定性判别,也要定量计算,通过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真正把需要帮带的对象精准筛选出来。

  摸清基层实情,精准号脉支招。上级机关在帮建基层时,必须摸清基层实情。如果实情摸得不透、问题查得不准,结果必定是年年帮建、年年“涛声依旧”。实践反复证明,只有找准“病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我们要沉下身子、静下心来,真心与基层官兵交朋友,上哨位、进课堂、入伙房、到操场,才能摸清基层党组织建设难点弱项、人才队伍培养瓶颈短板、一线官兵现实需求等,才能把基层的轮廓画清、情况吃透、脉搏摸准,切实找出基层的“病根”,拿出实在、管用的帮建措施,真正做到蹲点帮建问题清、底数明、招法实。

  加强过程控制,精准指导落实。帮建基层既不能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更不能贴在墙上,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只有通过在落实上下细功夫,才能管长远、利根本。上级机关帮建基层既要有“规划图”,也要有“施工图”“推进表”,力求精准发力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做到一个中队一本台账、一个中队一个帮建计划、一个中队一套帮建措施,排好工期,挂图作业,按图销号,跟踪督导,抓好落实。

  基层建设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变化的过程,任何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精准抓建要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化的工作方式长期坚持,不能只盯着“短期效益”,要搞“长期投资”,在不断积累、不断提高中建强基层,不断提高抓建基层质量效益,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