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凝心聚力 同心筑梦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2016年,西藏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提出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号召,结合西藏实际情况,发起了全区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广大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行动中。截至目前,我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助力我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下一步工作中,笔者认为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推进行动向更高质量转变,要把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尺;在引导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努力在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上有新作为、有大贡献;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按照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做到帮扶对象精准、组织动员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台账管理精准,以此作为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和政治安排的重要依据,确保基础性工作做精准、做扎实。

  巩固和创新帮扶模式。以“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各级工商联要巩固和推广已形成的帮扶模式,发现和总结新的成功做法,针对深度贫困地区找到帮扶的有效抓手,创新帮扶模式,形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各级工商联要按照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不断完善和深化与各部门的联系协作,及时了解掌握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求和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最大限度整合政策、金融、大数据等多方面资源,汇聚形成整体合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对在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家,在政治上给予肯定、精神上给予鼓励、政策上给予支持、社会上给予宣传,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扶贫光荣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