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原创评论:从达东村的蜕变之路看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时下6月,拉萨市的达东村满目苍绿、花香扑鼻,倚靠古树旁、盘坐小溪边,听一曲《在那东山顶上》,疲惫全无、身心释然。

  达东村距离拉萨市中心18公里,坐落在幽静山谷中。作为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处处散发出幽幽古韵。这里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尼玛塘寺和白色寺、药师殿;这里有仓央嘉措曾住过的庄园,传说仓央嘉措在这里曾修行过三年,并写下了《在那东山顶上》的千古绝唱;还传说莲花生大师成佛后游历于此,对这里的一切大为赞赏,并因此在一山洞中住了一宿;这里有原生态的藏宅、排排古树;这里有淳朴的民俗、醉人的青稞酒;这里有度假村、藏家乐……古道、古树、古宅、古寺以及古老的传说和现代气息的相互交融,构成了达东村古老神秘而又不乏现代开放的升级版山村油墨画。

  正是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资源,达东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产业,开始了它从穷到富的蜕变历程。2016年,达东景区正式营业,先后完成了达东林卡、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拉萨人家”藏家乐、达东房车自驾车营地等多个项目建设。2017年,达东村共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带动当地100多名村民就业。同时,随之而兴起的是交通运输业、经济作物种植业、机械租赁业等蓬勃发展,人年均增收4000多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5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如今的达东村,乡村度假、乡村旅游,成为达东村村民最直接、最稳定的脱贫致富新路。置身其中,你仿佛置身于欣欣向荣、活力迸发的新农村画卷中。“问渠那得清如许?”,正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始终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达东村还在坚定前行。据悉,达东村正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加速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的升级,有计划地实施人文遗迹和自然景观的升级改造,实现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有效结合,着力打造最美休闲度假村和雪域高原最美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最终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期待并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达东村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期待并坚信,西藏将以达东村为蓝本,有更多的达东村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