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应只停留在表面


发表时间:2018-09-21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前不久,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再次深刻阐述互联网及当下各级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的重要性。客观来讲,在这个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很难说哪个领导干部与互联网绝缘。然而,今天我们所说的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不只是连WiFi、百度百科、收发邮件的“触网”,更指向一种以新媒体意识引领舆论,以变革者心态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融互联网力量于日常工作之中的进阶能力。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全面融入西藏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人民群众与领导干部的距离只在鼠标轻点间。当批评上网、建议上网、观点上网,领导干部不能不上网。既能“面对面”,也能“键对键”,就是要保证网上网下的双向通畅。过去我们常说要“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现在板凳变成了网络,就算只是聊聊天,潜潜水也能加深对群众所思所愿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多一点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懂得以“人民为中心”。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学网,形成互联网思维方式,促进认识、观念、方式等转变。通过学网,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已成为舆论传播的重要渠道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关系到我区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充分认识到互联网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促进观念、工作方式转变,走好群众路线,凝聚社会共识等。

  对于互联网,西藏各级领导干部应与互联网与时俱进,要带着一片真意去学懂用懂互联网,要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善于在网上发声,传播正能量。不仅要大力宣讲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思想,让主流权威声音主导主流舆论,还要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策划网络宣传主题,集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西藏的成功实践,保持网上正面宣传的强势,同时坚持依法管网,严把网上信息导向关、来源关、事实关,针对网络上的违法、不良信息等,要旗帜鲜明地依法处置,积极发声、正面发声,引导网民文明上网、依法用网,不断净化网络空间,有效提高网络管理的水平。

  今天,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已成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标配。因为,网络是桥梁,上连党中央,下接基层群众,上情下达,民意上达,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西藏人民群众的诉求,都需要通过网络来完成。

  因此,西藏各级领导干部要满怀一腔真情,切实做到用互联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按照互联网时代特点,建好建强区内各级各类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府门户网站,加强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建立完善网民在线诉求渠道和回应受理机制,打造权威信息发布聚合平台,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积极引领网络舆论场。要畅通线上线下沟通渠道,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途径和平台,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途径。特别是要积极做好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舆情事件的的舆论引导,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设置议题,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充分利用好网络来密切联系群众、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百舸争流千帆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西藏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学网、懂网、用网作为必修课,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大支撑!(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