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当好百姓食药安全守卫者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食药监管是保障民生底线的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是民生,民生与安全联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政治。能不能在食品药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改革开放40年来,拉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强化综合协调职能,统筹食药安全工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的饮食用药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新时代,如何当好百姓食药安全守卫者?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实现层级合力,构筑监管防线。在国家层面,应强化监管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强对产品研发过程和相关质量管理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省一级,要强化监管政策和安全标准的组织落实,加强对高风险或较高风险产品生产及相关质量管理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管;在市县层级,要结合地方和行业实际,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其次,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法制意识和自纠自律意识,把好食品药品安全第一关。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树牢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为百姓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药品。

  最后,消费者在食品药品消费中要充分发挥监督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关注社会事务,增加相关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压力和成本,最终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食品药品安全氛围,从总体上降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社会成本。

  维护食药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营造健康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努力,需要每一个行业各尽其责。只有举全社会之力,形成“人人需要安全食药,人人维护食药安全”的良好氛围,食药安全问题方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