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要为自驾游客提供满意服务


发表时间:2018-10-10     来源: 拉萨文明网     作者:彭志红


  国庆七天长假期间,笔者有好几个朋友趁着“黄金周”从内地出发自驾来西藏。几天旅游体验过后,对西藏的旅游接待服务有褒有贬。

  自驾游西藏,是很多“藏迷”们的梦想。随着西藏旅游交通条件的改善和私家车的普及,自驾游日益成为主要的出游方式之一,更多游客倾向于以自驾形式,展开个性化自助深度游。与此同时,越来越热的自驾游也对西藏旅游接待服务能力提出了挑战。能否为自驾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既关系到广大游客能否享受到高品质的旅游体验,也关乎西藏旅游品牌形象。

  近年来,西藏不断完善自驾游服务基础设施,以期为热情高涨的自驾游客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以昌都为例,近年来,昌都市加大力度推动自驾营地的建设,依托国道317、318、214线和最美景观大道及重要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整合旅游资源、客源市场,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在全市七县(区)实施了11个“洒咧”营地建设,值得其他地市学习借鉴。

  当然,自驾游服务基础设施不仅指营地建设,不断完善道路交通设施,也是保证自驾游客安全的重要基础。除了要建设高速和国省干线这些“骨干路网”,像交通干线与景区的连接线、景区内的道路环线以及景区景点的人行步道等都需要修建完善。

  各地可以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具备景区(点)售票、游客咨询投诉、影视服务、导游服务、购物休闲、游客集散、城市展览、综合服务等功能,为自驾游客提供方便。

  各个景区内制作安装旅游标识牌或者设置电子标识系统必不可少。旅游标识可以标明景区景点内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内容,方便游客自主查询。

  大力发展汽车租赁行业也是很有必要的。不少外地游客在乘坐火车或者飞机进藏后,也希望能通过租车的方式,来体验自驾乐趣,以满足高品质的旅行体验。

  旅游部门可以针对自驾游客设计专门的自驾旅游路线进行推荐,旅行社也可以在自驾游方面开动脑筋。据了解,目前拉萨市已有部分旅行社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专门为选择自助游、自驾游的游客提供服务,游客们不参团,旅行社只提供景区门票打折和酒店住宿、餐饮等服务,按照各条线路的标准不同,自驾游、自助游价格比参团出游价格要略高一些。(马晓艳)